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好友經驗分享:淺談我認識的人類圖

小JOE一家人是我們家多年來的好朋友。在我這一路學習人類圖的道路上,他們夫妻倆總是陪伴我,鼓勵我,給我許許多多的支持。最近我邀請小JOE替我寫一篇文章,關於他自己對人類圖的感想,他很有義氣一口答應,沒多久,這篇讓人驚喜的好文章就誕生了。非常感謝小JOE,他總是讓人感到如此踏實與溫暖,讓周圍的人充滿正向的勇氣與力量,繼續向前走。


淺談我認識的人類圖
(By 管道人 小Joe)

要談人類圖,我想就要從七年前我認識的這個特別的女孩子談起。一雙透到會發亮的眸子加上隔著2道牆你就可以聽見的爽朗笑聲,再佐以看似永遠都用不完的鬼點子,這個女孩就是我印象裡的喬伊絲(現在叫做喬宜思)。

因緣際會,我成為他成長課程裡陪伴3個月的小組長,也開始了這段我們都甘之如飴而且一定會沒完沒了的友誼。這期間她的轉變既詭譎又豐富,你很難想像一個任職於外商廣告公司的主管(那種從早上雞叫一直忙到晚上鬼叫),會突然間放下這優渥的收入及令人稱羨的工作環境,竟一個人揹著行囊到歐洲自助旅行3個月,甫回台灣不久旋即又閃電結婚,接著又從人妻變成人母,歷經掙扎、抗拒到投降於這一切,將這期間點點滴滴的感受轉成文字,如同音符般的躍然紙上,同時也感動了許多人。直到有一天喬伊絲突然打電話給我說:『小Joe,我最近學了一個叫做人類圖的東西,那是關於分析一個人的設計,很好玩喔,你要不要當我的白老鼠啊?』

時間先拉回到現在,每每喬伊絲在人類圖上有所突破有所領悟時,他總是藉著要找我們夫妻當實驗白老鼠的名義為我們解圖,毫不吝嗇的將他所學”倒”給我們,而往往那個當下都是我正面臨著工作或是關係困境的時候,在每次解完圖之後我總可以帶著更清晰的方向離開而且有著長吁一聲的脫困感受,喬伊絲(我還是比較習慣這麼叫他),是我跟我家人的守護天使,人類圖更是我在接觸新時代課程中,我最樂於分享給我周遭好朋友的特別禮物!

如果問我都怎麼開始跟一個從未聽過人類圖的朋友說明什麼是人類圖,基本上我就會說那是一種結合西方占星、中國易經及印度瑜珈脈輪所發展的一套科學解構系統,它告訴你關於你的人生角色、你的人生策略及你身上的禮物,但這也是乖寶寶要考試滿百的官方版說明方式。我必須這麼說是因為我很難一下子就讓他們收到我所認識的人類圖對我人生的啟發有多重要,我怕我告訴他們人類圖是關於怎麼去欣賞自己、怎麼去欣賞別人、怎麼去按照策略過生活、甚至是怎麼找到自己天命之所歸的指引地圖。因為我如果這麼如實的溝通我的體驗,也許10個朋友會有9個認為我被什麼邪教給洗腦了!

在人類圖裡每個人都很公平的擁有26個閘門,就如同老天爺很公平的給每個人每天24小時一樣,閘門沒有人會多也沒有人會少,喬伊絲告訴我說『No Choice』,沒得選也沒有必要選,也許有人聽到這句話會覺得無奈再加上些些的悲情,但在我看來這只是你決定如何去看待這句話的差別,怎麼說呢?我因為知道我沒得選,當然別人也沒得選(就像我們無法選擇要投胎在那個家庭一樣),那我唯一要做的就是把我擁有的閘門以及有定義的通道好好的發揮運用,而這個有力量的見地讓我在處事上多了些定靜,也讓我更能真正的活在『不計較』及『不比較』裡頭!

至於每個人會擁有的通道及9個區域是否有定義,那更是專屬於每個人的禮物,而且無須羨慕,就像我們不會去羨慕長頸鹿能擁有長脖子、大象能擁有長鼻子一樣。禮物就是禮物,就像我擁有了一條會說故事的通道,往往我在聽到旁人分享的一個故事或是事件後,我就能用更好的譬喻或是更生動的方式再次詮釋,這是我的禮物。也許你沒有這個禮物,但你擁有的也許是一個叫做直覺的禮物,只要是你說不可以去的地方或是不該交的朋友,事後總會證明你的直覺是對的。藉由人類圖我更可以去欣賞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特長,也同時擁有他的不完美。而我也是那不完美的一員,但因著人類圖,我看到了我自己,我知道我是一個被祝福、被恩賜的一個『完整的人』!

一路來像個助教般的跟在喬伊絲人類圖大師旁聽,發現他溝通出來的人類圖不單單只是看圖說故事,在喬伊絲豐富的生命淬煉歷程下讓人類圖多了很特別的味道,濃濃的人情味、滿滿的愛及和煦的光。曾經被喬伊絲解圖的我及我分享的朋友,都持續地沐浴在他藉由人類圖而給予我們的支持中!還記得一個多月前,喬伊絲跟我的好朋友潘蜜拉說:『嘿,你,你就該像是沒有明天般的活著』!從我最近跟潘蜜拉互動中我知道這句話已經發酵而且還在持續發酵當中,因為潘蜜拉已經決定年底要辭去華航的工作,然後投身成為一位身心靈和諧的瑜珈老師。

我是管道人小Joe,我在人類圖裡找到了我的天命,找到了我的熱情也找到了自己,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我不是說你非去解人類圖不可,但我會說,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一次的人類圖解圖旅程,那絕對會對你生命的深度及廣度加分增值,咱們路上見,衷心期盼能與你一起分享生命的豐富精彩!

管道人 小Joe
2009/10/07AM1:10於家中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只能說:太棒了!!!!!

匿名 提到...

by the way, 我是ive。

Joyce Huang 提到...

哈哈哈,小JOE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