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達文西也覺得自己沒價值?

我總覺得自己不夠好,常常感到自己沒什麼價值。

由此衍生出來的症頭就是:

我最好隨時準備好要挑戰自己的極限,設定一堆目標,最好每個都要完成,如果不這樣作的話,我就完蛋了!我就會變成一個無用的人。所以,我要控制好,要勇敢,要不斷替自己打氣,這樣我才能感覺到自己是有價值的,我是好的,別人看到我的成績,才能看見我的價值。我要努力讓人家可以倚賴我,信賴我,我如果承諾了,並且做到了,大家就會覺得我好有價值。如果他們認為我可以作得到,我就更得證明自己不負眾望。好還要更好,不斷證明自己實在太重要了,只有這樣,我才算是一個好人、好朋友、好太太或好媽媽啊!

所以,我可以一邊懷孕(並且懷雙胞胎),一邊白天全職照顧三歲女兒,半夜還要設好鬧鐘爬起來上人類圖分析師課程,偷空準備相關論文與作業,消化堆積如山的一堆原文資料,每個月還要固定寫專欄。

我活得像陀螺忙亂狂轉,一邊還處處挑剔自己,嫌棄自己,覺得萬分不滿意,媽呀!我真是不夠好,作得不夠多,我多麼希望一天可以有四十八小時,然後自己可以更具生產力一些,最好動作更快,文章寫得更加文辭華美,腦袋更聰明,理解力更好,一切能夠更不同!

有一次,人類圖祖師爺RA上課的時候,針對我的設計,告訴我,你知道嗎?你完完全全看不見自己真正的價值所在。

這讓我內心一驚!非常非常震撼。

我想到自己曾經在一段非常困頓掙扎,蠟燭多頭燒的時期,做過一個夢:我在夢中哭得好傷心,說自己真的好累好累好累,沒有人可以幫我,我要作的事情好多,那種哭到整個胸口都痛了,悲傷的感覺好真實,睡醒發覺自己枕頭上,臉上都是淚痕。

其實,祖師爺講的一點也沒錯,每一個人都有其脆弱之處(內心的弱點),基於每個生命皆有其課題,往往最脆弱的地方,就是此生要累積智慧之所在。而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就是我的內在設計裡,一個關鍵的脆弱點。

我像一隻過勞的魚,游在那「我覺得自己沒價值」(可以作更多)的水裡,像瞎了一樣,努力驅動自己作更多更多更多,周圍人事物任何一個簡單的回應,我都好容易會跟「我沒有價值,我不夠好」對號入座。為此自動化啟動情緒起伏,感覺到沮喪,憤怒,難過,傷心,罪惡感。。。人生好灰暗。

沒達成目標,就覺得自己好失敗,達成目標,又神經質似地總覺得哪裡不夠好,當別人讚美我,我下意識就覺得人家是客套,反言之如果沒有讚美我,我就陷入無邊的黑暗,立即跟自己說,看吧!還不夠完美,可以更好,為此吃苦,並且莫名自責不已。

所以,當祖師爺揭露出,我這人註定看不清楚自己的價值,這反而在某個程度解脫了我,讓我看清楚一個事實(以下這段有點饒舌,但卻是我腦內的百轉千廻實況轉播):

我以為自己「沒有價值」,但其實我的設計是,我看不清楚自己的價值。所以,我以為的並不等於是真的,換句話說,我以為我有價值,但是那可能其實並沒有多大價值,而我以為的沒有價值,可能真的非常有價值,也有可能不論我以為自己有沒有價值,別人都覺得很有價值,而重點是,有沒有價值或許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重要,因為我根本看不清楚自己的價值?如果我的人生根本不用證明自己有沒有價值,那空出來那麼多的精神,時間與體力,我何不去作更多我真心喜愛的事情,讓自己更快樂,更如魚得水,而我的生命或許會因為這樣,而獲得真正的價值?

之後當我開始研究更多人的人類圖,我猛然發現,這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的特性,其實並不是甚麼稀有品種嘛,一大堆我喜愛的名人都是這樣的設計啊!最近很紅的美味關係那位Julia Child也覺得自己沒價值,不設限的安東尼波登也與我同款,連那位看起來孤傲的Coco Channel女士也是這樣。。。儘管他們的人生已經成就這麼多,在我們的眼中看起來如此精彩絕倫,實話是,在他們底層心裡面卻總是看不清楚,自己真正的價值所在。

我開始覺得好很多,或許認為自己沒有價值,反倒是個利多?所以我們才會有源源不絕的驅動力,往更多更高更不同的領域去發展,而生命也因此走向豐富與圓滿?

最近我對達文西產生好奇,開始閱讀關於這位傳奇天才的許多事蹟,他的畫作,他的創舉,他的思想,他覺得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當我翻到蔣勳老師所寫的「破解達文西密碼」,據說達文西去世前,在昏迷中問了身邊的弟子這樣一句話:「我這一生,到底有沒有成就什麼?」

原來,連達文西這等舉世聞名響噹噹的人物,都有類似的疑惑。

噹噹噹噹噹噹噹噹!

這終於讓我感覺非常安慰,完完全全對此釋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妳~這是感人的自我剖析心路歷程......

ena 提到...

我也是這樣

我認識許多有才華的人都是這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