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人類圖。教養

(以下為人類圖祖師爺 Ra Uru Hu - Commentary on Parenting
演講內容之中文翻譯)

對我來說,真的很榮幸能夠提供這樣的資訊,讓人們可以依循。

事實上,我的工作裡有很重要的部分是與母親互動,這是讓我非常感動的部分,人類圖的市場裡,女性大概佔百分之七十五。而母親是未來的守護神,大多數人的養成,關於生命的學習,都是源於自己的母親。人與人連結,每個人第一個所建立真實的關係,就是母子之間的關係,你不能改變這個世界,但是你可以改變在這世界上教育的方式,而這件事情唯有透過母親來達成。而這件事也在我的內心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我所做的工作不止對這世界上的成人有所影響,讓他們成長與蛻變,同時也透過他們與孩子、與家庭的關係,因為人類圖的緣故而有所改變。

我自己也注意到,身為父母了解自己孩子的人類圖設計,真是太重要了,這讓你可以免於不確定,顧慮,煩惱自己應該如何才能扮演好父母的角色,焦慮該如何承擔為人父母的責任。如果能夠準確了解孩子的本性,這也代表了你能夠非常幸運地,提供一個最適合他們成長的環境,讓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中如魚得水的成長,長成他們原來應有的模樣。

這其實也是人類圖這門學問的本意,這門知識是關於教養,是專門提供給孩子所用,只是不幸地我們不能直接傳遞給孩子,所以要透過成人,唯有透過影響成人,小孩才能健全被撫養,活出身為一個人最大的潛能。

要了解你的孩子,你得先了解很多很多事情,你要看到自己孩子的本質,明白如何與孩子互動,如何豐富孩子成長的歷程,讓他們對自己內在的本性感覺良好,然後最後最最特別的,是關於尊重,這可能是教養中最美好的部分,也是身為父母對於了解孩子的關鍵點:尊重。

透過人類圖,你有機會能真正尊重孩子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而不是試圖去制約他們,迫使孩子違背本性,最後成為不屬自己的一個人。接受他們的樣子,接受他們的原貌,這無關乎好壞對錯,而是尊重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擁抱他們獨一無二的的獨特性。

因此,人類圖提供許多許多資訊,對父母來說具有莫大的參考價值,這不只能讓你了解自己的小孩,知道他們屬於什麼樣的類型,如何被這世界所制約,如何被影響,你還能以最適宜的方式來對待他們,以正確的方式滋養他們,這對一個孩子的養成來說非常非常重要,這是協助他們真正成為一個人的教養過程。

讓父母的教養更有察覺,讓孩子在更有察覺的父母陪伴下成長,這是我的工作最有意義的部分,因為透過父母,我們這個世界將會出現全然不同的,深具潛力的下一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