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祝我生日快樂

上小學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生在一個很糟的時間點,通常這前後不是遇上期末考,就是已經開始放寒假,我總是很難約齊同學,跟我ㄧ起辦生日趴。

國中高中根本很少慶祝生日的印象,我想我已經自小養成習慣不太在乎它,一心想最好能夠吞下個什麼靈丹妙藥,能夠快快長大,放眼望去,對從小就覺得到處都是根本沒道理的爛限制,憤青如我者,只期待最好快速長大,才能擺脫大人們煩死人的操控,終於自由。

後來我出國念大學,紐西蘭人的成年是二十一歲,在二十一歲那一年生日,我突然覺得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自己坐在學校附近的山頭,風好大,我逕自就大哭起來,滿臉都是淚水和鼻涕,其實哭得很難看,覺得怎麼成年了似乎也沒什麼自由,至少那自由不是我小時候想像的那樣,怎麼會這樣,青春還是有,但為什麼我還是覺得好倉皇。

生日還是一年一年過,二十五歲的生日,我想要變成一個事業很成功的外商經理人,我想如果有了職稱與虛名,或許我會覺得好一點,同時我的內心異常期待自己迎接三十歲生日,我想三十歲之後的自己,應該不會像年輕的時候那樣慌張,到時必定會有一種踏實感,因為已經老了。

沒想到二十九歲的生日我就抓狂了,覺得完蛋了,原來人不是在午夜鐘聲敲了十二下,然後在三十歲生日那天,就會自動脫胎換骨,成為我想要的,那個悠然自得的人。

然後我結婚了,開始有老公陪我吹蠟燭,慢慢有了女兒陪我吹蠟燭。

那一年,我抱著小女兒吹蠟燭,老公,還有我親愛的妹妹,都在我身邊,還有一個很精緻的蛋糕,妹妹說,珍貴時刻要錄影起來,以後才能懷念,只是我還是很爛的,一開始唱歌,沒唱幾句又嚎啕大哭起來。。。。。

我說,怎麼過了三十還是這樣,我沒有成就什麼,也沒有創造什麼,我沒有價值,我不夠好,我要怎麼辦?你知道,這種因為永遠無法得到滿足,而自我譴責的病症,會在關鍵的時刻,尤其是生日的時候,非常準確宛如定時炸彈般,就是爆爆爆,很爛,我知道,並且是個舊梗,了無新意。

只能說,見怪不怪的老公,已經早就習慣我是怪咖的妹妹,依舊鎮靜地等我哭完,然後以相當平穩的口氣勸導著,有啦有啦,你不是生了小孩了嗎,你看她多可愛,她就是你的成就啦!我們可以繼續唱生日快樂歌了嗎?你哭歸哭,蛋糕還是要切的嘛!

蛋糕總是切,生日總是會過,生命,就是有其節奏,其實就算又急又氣,哭到眼球都掉出來,地球還是照舊運轉著。

去年過生日,除了女兒還有雙胞胎,公婆妹妹老公和三小兒齊齊坐著,祝我生日快樂,我突然內心有了一種無與倫比的踏實與喜悅。(生太多小孩,我必定是腦袋變鈍了,這很好,一併解決了許多問題,謝謝老天爺!)

今天是我生日,現在,我覺得對一切都很感謝。

最近在內心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這個決定對我來說非常重要,這代表了我終於走到一個段落,讓我清楚明白自己的脆弱與黑暗面,都依舊存在,只是它們已不復過去的威力強大,不足以阻止我,不再讓我望而卻步,我已經能夠與之共存,並且繼續前進。

謝謝我的媽媽生下我,我好喜歡這一天,123自由日,這讓我一生下就是個自由女神的命,不可能比這更好了,謝謝我的爸爸,還有妹妹和弟弟,你們是這世界上我永遠可以說真話,好好商量事情的人,謝謝我的老公,你讓我知道心有所歸的意義,然後親親我的孩子們,因為有了你們,我成為自己從來無法想像的樣子,讓我終於明白,什麼是生命裡真正的自由(就是其實是沒有這種東西,哈哈哈,然後我就真的自由了。)謝謝我的朋友們,你們總是不厭其煩聽著我講永無止境的人類圖,並且讀著我的文字,與我同在。

最重要的,我要謝謝我自己,我喜歡我所有的缺點,也喜歡我笑起來的樣子,我喜歡我的才華,也喜歡我的熱情,我相信我一定會做得很好,謝謝我一直這麼努力,永遠永遠都會與愛同在,接下來這一年,也請繼續加油喔!

祝我生日快樂。

我很快樂,謝謝大家,非常非常謝謝你們,帶給我這麼多的愛,也讓我可以給你們,我的愛。

5 則留言:

Dream 提到...

生日快樂!!
雖然妳可能不知道我是誰!!
我就是在義大利麵店和妳巧遇的那位小姐......(應該只有我一個吧?)

匿名 提到...

遲來的生日快樂:D

我是那位跟你只有一面之緣的小賴

(就是頭髮很捲,年紀很輕,

但是看起來很老又很害怕長鰭的那位)



我的生日也是在大家放寒假後且兼期末考

(所以收到的禮物感覺就是隨便買的..)


每過一次生日,真的會有一種失落的感覺,

總覺得自己都幾歲了,怎麼一直在原地踏步?

(又不是在當兵?!)



看到你寫的這篇文章,

相信你已經和自己的黑暗面共存的還不錯,

我想跟你說,請繼續把力量帶給其他人,

請繼續加油:)

Wish you happy forever


還在當兵的小賴

Joyce Huang 提到...

To Dream,

我當然記得,你是愛巧克小姐。
謝謝你。



To小賴

你知道,每次想到你,總讓我忍不住微笑起來。當兵也沒關係,總有服滿兵役的一天,你只要記得遵從自己的策略過生活,並且靜心等待。

with all my love,
Joyce

Steven 提到...

Joyce,生日快樂!!
對自己期待落空後,許多的自我譴責在生日當天會準確的湧現..
這說到我的心坎裡囉~~

不過人類的成就感 可大可小,
大事不易成,小是容易辦,
是不是我們從小是著手,鼓勵自己其實還不錯。

Unknown 提到...

Dear Joyce
Happy Birthday.
It is nice to have you with us
Thomas